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人類源起隨筆




我一向對人的來處有興趣,這是哲學的傳統命題。

最近這個發現我覺得著迷的是 Denisovan Neanderthal 居然那麼的近距離的一起生活過,而且還可以繁衍後代。如果你沒跟上最近考古人類學的進度的話,讓我幫你追劇。Neanderthal 以前被認為是一支滅絕的人類,但近年來細胞核基因圖譜的硏究顯示歐、亞的人類都帶有 1~4% Neanderthal 的基因。他們沒有滅絕,只是融入現代人的基因庫。Denisovan 是近幾年的發現,原先發現於阿爾泰山附近。拜近年基因工具發達之賜,我們得以分析其基因圖譜。他的基因也向南傳播,占1% 左右,但似乎沒有進入中國。

另一個重要的事是從哺乳類骨頭挑出人骨的工具 ZooMS (動物園質譜儀)。在科學上,工具與方法與科學發現本身一樣重要,因為一個新的工具與方法可能開啟了一整個科學的新領域。這次硏究團隊就是用 ZooMS 分析膠原蛋白,從一堆獸骨中發現了四根人骨。

所以現在的人類源起與以前的圖像很不一樣,是不?在最近兩次的近代人出走非洲之前,舊世界已滿佈人類,而且他們與近代人沒有因地理的分隔而變成新的物種。他們的血液還在我們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