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記憶體需求走勢將高於邏輯元件


半導體產業中邏輯與記憶體產品的市場占比加起來占整個半導體市場的一半,以前邏輯第一(~27%)、記憶體第二(~22%),但去年反過來了,記憶體超越半導體(27% vs. 25%),成為第一。有些分析師說這只是去年記憶體缺貨,單價高漲所致,記憶體的景氣循環走回低潮以後,又會回復常態。但是景氣循環的觀察已經是過去式,現在的記憶體技術的生態已經完全改變了,以前景氣循環的舊模式是否還適用,大有疑問。所以我的感覺是記憶體的市場金額占比,可能會就慢慢此超越邏輯。


這更是一個國家產業競爭宏觀戰略問題。台灣的記憶體公司在金融海嘯之後嚴重受挫,現在主要的產值由邏輯領軍。我們的競爭對手國韓國則在記憶體享有絕對的優勢,並且試圖進軍邏輯。問題是如果記憶體市場占額終將超越邏輯,那麼只在市場第二大區塊稱王,位置也很難坐的安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