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文官制度的崩解

這兩位在擔任經濟部政次之前的資歷各自如下:

小我兩歲的那一位,他曾任經濟部工業局第六組組長、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祕書、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秘書、經濟部商業司司長。20067月轉任經濟部參事,10月轉代理經濟部技術處處長,20071月真除為經濟部技術處處長,20093月調任經濟部工業局局長,20126月升任為事務官的經濟部常務次長,2012111日兼任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董事長。20143月轉任為政務官的經濟部政務次長。

在我看來,這經歷十分完整。以前我有一位同年,長期擔任晶圓廠技術研發管理職,有一天他被平轉到生產製造管理職。見了他跟他恭喜,兩人心照不宣,這是晶圓廠培養 CEO 的必經之路,各主要次部門都主管過,將來擔任最高主管從策略到執行細節都是通透的。能不能開創新局靠天份,也靠時勢,但守成至少游刃有餘,再不濟也不至於鬧笑話。後來他果然就擔任了他們公司的 CEO

小我一歲的那一位,1999年後,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先後曾擔任法務、專利及商標等單位主管,以及副局長職。2007123日,陳水扁總統任內拔擢擔任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局長,然後就直接拔擢政次,沒有主管過其它任何經濟部的單位。對於經濟本職頗讓人憂心,要擔心他肚子小心火燭。


這一前一後,讓我看到我們的文官制度怎麼崩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