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AlphaGo Zero的進化意義


這是小新聞,但是大進步。人工智慧不用打職業棋手的譜,自己跟自己玩,也能長棋。? 科學上和商業上的意涵呢,連結點進去看。

如果你恰好也下圍棋的話,這個研究還另有人文趣味。首先,儘管AlphaGo Zero在學習過程中像人類的學習依次進入重視吃子、發展死活的概念到最終關注全局的均衡,並且逐漸發展出開局、手筋、死活、劫、官子、先手、殺龍、型、勢、地域等概念,但征子的概念在它學習較晚的階段才發展出來,這很令人費解。它也發展出新定石,譬如在星位(4)旁邊(5)的碰,這對於已經下了幾千年的圍棋實在很令人驚訝,尤其中國圍棋以前是雙方各在星位擺座子的,沒有小目、目外、三3、高目等的,幾千年來人類竟然沒有發展出這些定石。最後,AlphaGo Zero在訓練時間夠長、棋力漸近飽和時,自己對戰的結果總是白半目勝,圍棋先手的貼目數要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