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三星的集團運作方式


我向來不買三星的電器,包括手機。倒不是有台韓的瑜亮情結,連番薯也要將之遣送出境的那樣子作。實是與他們做過生意,覺得他們做買賣不道地。簽的買賣合約明明我是出錢的買方,可是倒像我天生就欠他們錢似的。

那時的三星電子總裁是我研究所的前後期同學兼鄰居,訪問訪我公司時我跟他提起此事,他只是笑笑,彷彿這是心照不宣的秘密,我也明白了。我雖然沒有什麼影響力,也不至於花自己的錢去濟惡。


但是三星在各領域侵略如火,想來有他過人之處。而且三星電子這廿年來並不是風平浪靜的過日子,卻仍是不動如山,它過人的 resilience 有背後的原因-集團管理方式。現在這個集團管理方式要改變了,讓我們靜觀其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