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

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ML) 是人工智慧 (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 的一個分支,近年來由於進展快速而異軍突起。我們已看到它在我們生活中悄然做功,譬如以前那此惱人的電子郵件全不見了。

我相信未來以這個技術範疇的各種單一功能會如雨後春筍般的一個一個冒出,但是多種功能的綜合判斷和執行還要好一陣子。由於軟體很難申請專利,這種單一功能的機器學習並不能創造持久的領先優勢。但是如果真正的綜合智慧-有本書叫它《大演算》(The master algorithm) -則人類社會將有相變 (phase transition)式的變化,而先達標者的優勢可能短期間內難以撼動。這是我相信的可見未來的圖像。

如果有無人自動駕駛的汽車,我會買,也會享受它所帶來的樂趣。但是我已對圍棋失去胃口-像是五子棋般,先下先贏一馬平川的索然無味。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已經開始入生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