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利基為何?

台灣生醫產業的發展利基為何?


幾天前學測放榜,醫學系還都是滿級分,這是從日據時代一直傳留下來的價值觀。歷來醫師的社會地位高、報酬好,吸引社會精英前撲後繼的投入。這些長期的社會累積造就了臺灣傑出的醫療、健保體系,這兩個系統歷來在世界的評比中一直名列前茅,特別是健保。以前大陸的朋友來,誠品和醫院是我必帶訪的地方。現在特色書店大陸慢慢多了(雖然書的內容還是有限制!),但是醫療體系的差距還在。顯示這個以全社會菁英力量所累積出來的系統、制度、法律與內涵,不是那麼容易可以一蹴而就的。

台灣要發展生醫產業,專注於新藥研發成就不了產業。新藥研發是高風險、高報酬的事業,需要風險基金、天使基金很發達的環境,台灣的這個部門已經有些式微了。如果以公部門的預算或置諸股市集資,著實有些爭議。即使中了頭籤、成功了,最有可能的下場是賣給大藥廠,術語叫「賺 start up 的錢」,然後從頭再來。這樣成就不了產業,甚至連研發代工都不是,因為發展的風險可是要自己承擔的。

大陸有句話叫傍大款、傍大腕,要發展生醫產業,台灣可以傍的是電子業及醫療及健保體系。發展成功可以形成單獨次產業,不必仰大藥廠的鼻息,也沒有人短期內可以追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