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歐盟華碩反壟斷案:案號40465


這類公權力的調查啟動是有傳染性的。Hynix當年因政府補助、促使合併被全世界幾乎所有主要電子產業市場懲處以反補貼稅 (countervailing duty),後來以主機板上的 DRAM可以免徵此稅僅以身免。但在全球主要市場的傳統行銷方式全被課以巨額懲罰性稅率,夠嗆的。

福斯汽車總裁前幾年親自來台,原因是福斯汽車DSG變速箱故障瑕疵而交通部要啟動調查。台灣市場對福斯並沒有那麼重要,為什麼總裁要親自前來?因為公權力的調查有傳染性,一旦在一個市場發動後,在其它市場的公權力若沒有跟進,簡直有失職之嫌。所以民間企業之間的訴訟雖然不愉快,但有一半的勝率,也只是單一的案件。而公權力的起訴要與之對抗很難,而且是 epidemic

 

感歎的是台灣的企業在此一犯再犯。企業之間的商業競爭是生態中自然的一部份,但是讓人在法律上有可乘之機而假公權力之手予以打擊,或者就單是公權力決定需要予以懲處打擊,都是把自己置於死生險地,不值。

 


因為很重要,所以值得嘮叨叮嚀再三:企業的最大風險在法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