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燃媒發電空污致死人數


這是一份源於中國頂尖研究型大學之一的清華大學與波士頓的健康影響研究所(Health Effects Institute)一個合作項目的報告。中間陳述「20138.65萬的死亡人數歸因於火電廠的燃煤」[1]

台電在 104 年度燃煤發電度數為 591 億度[2]。大陸的燃媒機組容量大概為十四萬 MW[3],年發電度數估計應在一兆度上下,大概是台灣的十七、八倍。也不要輕率的假設大陸的機組較無效率,上海外高橋採用的就是臨界機組。

台灣沒有做過類似的研究。先不論台灣是更地狹人稠,單以發電度數來估計台灣因燃煤空污提早至死的人數,你認為是多少呢?三千、五千還是七千?注意,這是每年必定發生的數字,過去發生、現在正在發生,而且未來還沒有顯著的理由會大幅下降。

跟核電相比,核電自 1956 年起在英國服役起迄今六十年,累計因核電事故因而可能幅射致癌而死的根據 WHO 的估計是四千餘人,主要是車諾比事件,三浬島、福島沒有的。而且 WHO 的估計是保守的,意思是人數是高估的,因為它採取的模式是沒有閾值 (threshold) 的,也就是假設人受一點幅射也會等比例致癌。但人類從演化以來,一直飽受宇宙幅射線轟炸,有一定的容忍劑量,也有自我的修復的機制。簡單來說,六十年間累計因核電事故幅射致癌而死的人,不到每年因燃煤空污致死的一個零頭。

除了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之外,下次考慮發電成本時要將這些「外部」成本計入。記住,這不是可能發生的災變,而是一直在發生的災變。特別是中部地區: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世界最大的!

Referenc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