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Dragonfly 44--黑物質候選人


這是兩位天文物理學家用陣列望遠鏡找到的銀河,命名為蜻蜓 44,因為陣列望遠鏡名為蜻蜓。以前一直被忽略,因為幽微不可見。

它距地球大概有三億光年,座落在昏迷星座 (Coma Constellation) 的方位,大小跟我們的乳道銀河差不多,但可見物質只有 0.1%,這比宇宙平均 4.9% 要低很多,這也是為什麼以前一直看不到的原因。如果只靠這麼一點可見物質,沒有足夠的重力相互牽引,銀河結構就會瞬間崩解。所以顯然有其它可以產生重力引力的物質。所以這是黑物質的候選人。

但先別高興的太早,三億光年的距離離地球太遠了,以目前的技術沒辦法仔細研究,最好是近一些的星體,譬如是三、五千萬光年距離左右。


另一個我覺得比較遺憾的是關於黑物質的理論進展遲緩。現在黑物質的理論許多都是從標準模型中去找不跟電磁作用的粒子,也許要更放開眼界,再野一點。理論有比較明確的發展方向,實驗也比較容易做。像 Higgs 粒子,其存在於半世紀以前就建立模型。而其質量,根據以往粒子碰撞、衰變的數據,計算可能就落於目前發現的 125 GeV 左右 (如果再往上,理論預測有一大段的沙漠,也就是沒有 Higgs 的可能)。其衰變模式呢?Higgs 衰變成雙光子是招牌訊號。有這樣清楚的理論基礎,當 CERN 對撞機的能量到位時,發現也就如行雲流水。目前黑物質連是否以粒子形式存在都未知,實驗做的辛苦,理論天文學家以及重力場論要加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