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H2S 在高壓下是接近室溫的高溫超導!

與以前的高溫超導不同的是此次的高溫超導是我們比較瞭解的 BCS (Bardeen- Cooper-Schrieffer)  理論所可以解釋並預測的。

BCS 理論下,超導態需要:

1. 比較高頻的聲子 (phonon)
2. 強電子-聲子耦合 (strong electron-phonon coupling)
3. 高的態密度 (high density of state)

H2S (硫化二氫在高壓後首先變金屬。然後在溫度降低時,電阻巨幅降低,變成超導態。其臨界溫度為 203 K (雖然室溫是 300 K 左右),這是迄今臨界溫度最高的記錄。

比較重要的是 BCS 理論並未限制臨界溫度的上限,而含氫豐富的化合物,特別是在高壓下會轉為金屬態的元素,都可能具有這這性質。所以最近可能會再掀一次高溫超導破記錄熱。

室溫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