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門裏門外— 學校與業界的差別

前幾天大雨滂沱時,我從校門一路沿椰林大道冒雨走著,為的是要尋找計算機中心。計算機中心接電話的人給的指示不算清楚,當學生時候心裡的地圖已不管用。終於在原先記憶中是一片荒煙漫草的地方中找到。進入建築中,下半身已全溼透了。

學校給我的電子郵件信箱沒辦法經學校的 VPN 上圖書館查詢期刋。按圖書館網路上指示的程序安裝軟體,試了幾次,一直沒能成功。找打電話找圖書館服務人員,她們試了好一陣子,沒能解決,又將電話轉給計算機中心的人。在電話中試了將近一個鐘頭。他們最後決定放棄,要我帶筆電去見他們,事情是這麼來的。

到了服務台,有一兩個職員,大部份是工讀生。接待我的工讀生態度倒是很親切,領我到裏頭,邊操作也邊問更資深的人。快要一小時後終於搞定了。原來要裝連接 VPN 網路要裝的軟體,只適用於 Java 32 位元的。我很好奇的問:「現在的電腦不都是 64 位元的嗎?」,他聳聳肩。又接著問:「別人沒遇到類似的問題嗎?」他笑了笑。這些系统需求在網路上全然未提及,連他也是問來的。

我在家接不上 VPN 的那天,我的手寫板其實也在安裝軟體時出了問題。幸好手寫板是商業公司銷售的,我依網路上的免費服務電話尋求協助。在排除了一些可能之後,服務人員要我上網路下載 fastsupport 的軟體,徵得我的同意之後,服務人員遠端操作我的電腦,排除了安裝障礙,測試完後,要我確定再操作一次。那天自然是沒出門,整個過程不到十分鐘。

記得大一時國文老師作文課出的題是「門裏門外」。當時才上大學,還是藝文青年。老師在我的作文幾個她認為是警句的旁邊加了双紅圈。這幾句是「門裏的人撿落葉,門外的掃落葉;門裏的穿球鞋,門外的穿皮鞋。」最後的結語是「門裏的人從門外來,最終還是要回到門外。」自以為有點像是《紅樓夢》中「檻內」、「檻外」的打機鋒。


現在門裏、門外來回走了幾遭,心中自有體會。再看這個題目,不會這樣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