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華爾街的物理學

1985年我在耶魯大學參加一個高能物理夏令營,其中一個講員是芝加哥大學做高能物理現象學的教授,行頭、做派與其它的教授很不一樣。西裝筆挺,褲子摺縫比刀鋒還利,出入還有 limousine接送。後來聽同行的人說,他也在芝加哥期貨市場出入,所獲甚豐。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物理與金融的接觸。

高能物理是上世紀物理的顯學之一,可惜在我當研究生時已將褪盡鉛華。當時我算了算,美國一年有三百個左右的博士生畢業,只有六十個左右的博士後缺,最後只有三五個教職員 (faculty) 缺。我很幸運的找到國內的教職,可是我很好奇的是其它 98% 的同行最後做些什麼?

Rocket scientist!這是我由學界轉到半導體業後的新發現。由於工作職務的關係,我必須與投資銀行 (investment bank)、大型基金以及各式銀行接觸。在這些機構中,銷售人員與分析師是與外面接觸的界面而為人所熟悉。可是最內層的有一群人他們管叫「rocket scientist」,有點戲謔的味道。但這其實是誤解,因為rocket scientist 只是象徵六O、七O年代的高科技。這些人真正共同的特點是高超的數理能力,能在一堆亂七八糟的現象中找出秩序來。簡潔的說,善於建立模型 (modeling)。這些人是新金融商品的創造者,也是在投資時運籌帷幄的人。我以前的同行,就儕身於這一群人之中。經濟學的笑話是三個經濟學家有四種意見;而在高能理論學家呢,三個人倒有七、八種模型。這絕非誇大之言。這份工作,有物理的背景訓練極為合適,是以為書名。

2008 金融海嘯之後,一般人對金融業十分反感,特別是衍生性金融商品 (derivative product)。但是這本書將金融商品譬如股票的模型從頭娓娓道來,從常態分佈 (normal distribution)、對數常態分佈 (logarithmic normal distribution)、碎形 (fractal) 以及冪次律 (power law)、自我組織行為 (self-organized behavior) 、甚至於黑天鵝效應 (the black swan)等。我的感覺是正如物理理論的演化或革命,只不過談的是金融市場的行為;而每一次現象與模型的乖離是以一場金融風暴來顯示。

書中第一個出現的例子是 Renaissance,這是一家史上表現最好的投資公司,連 2008年都有 80%的獲利率。其創始人為西蒙斯 (Simons)。不怎麼熟悉,是麼?在代數拓樸中有個赫赫有名的 Chern-Simons term,在高能物理中的手徵異常 (chiral anomaly) 以及凝態物理中的拓樸絕緣體 (topological insulator) 中現在還在發光發熱。其中 Chern陳省身先生,中研院院士,而 Simons為其弟子,丘成桐先生 (數學 Fields Medal得主) 的師兄。丘先生現在還在台大校園中教研。這樣說來華爾街的物理也不是離我們很遠,是嗎? 

這本書從物理下手,有本書由經濟下手,《理性市場的神話》[2]。如果對金融市場有興趣的話,這兩本上可以參照著看,好比香檳配魚子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