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哈札拉人源起與基因分析

哈札拉人 (Hazara) [2] 人的源起一直是人類學及歷史學家關注的題目。哈札拉人主要分佈於阿富汗及巴基斯坦,但也有遠至伊朗的族親。以前關於其源起的猜測是蒙古人 (Mongolian) 與突厥 (Turkic) 混血,但也有說是貴霜 (Kushan;阿富汗的人種) 的說法。

從宗教、歷史、地名等,蒙古人的說法有許多跡證。阿富汗主要是遜尼 (Sunni) 教派,而哈札拉人是什葉 (Shia) 教派,原因是伊兒罕國 (Il-khanate) 汗奉什葉教派,因而傳遞下來。哈札拉的部落名有Tulai Khan,咸信這就是拖雷 (Tolui;郭靖的俺答)。而哈札拉原意為波斯的「千」,相信這就是蒙古軍事單位千夫隊 (郭靖第一次被封的職位) 的轉譯流傳。這個命名與大陸的驪靬 [3] (legion;羅馬的軍團) 的起源有些相似。驪靬人的祖先為羅馬第一軍團,在波斯戰敗後輾轉流落至中亞變成傭兵,最後被漢帝國遷至甘肅。

但這一切都不如 DNA分析來的直接。Science 最近的文章確證了蒙古人之後的說法。看來哈札拉人是當初蒙古人滅了撒馬爾干 [4] (Samarkand;現烏玆別克共和國的一省) 後繼續南下的部眾,拖雷軍隊底下的千夫隊。看來《射雕英雄傳》的故事,也不是那麼樣的無稽。而人類基因圖譜分析的應用,在歷史及考古領域又下一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