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漢藏族以及演化中的混合適應選擇

最近 University of Chicago 以及 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共同研究 "Admixture-facilitated genetic adaptations to high altitude in Tibet" [2]發現藏族人的基因約有一半來自於雪巴人 (Sherpa),另一半來自漢族。這個結果發表在最近一期的 Nature

這個結果有預期之中的,也有意料之外的。預期之中的是漢、藏親密的血緣關係。在人類學的分支中,漢藏是一直到最底層才分開的。而在語言學的分類裏頭,漢語及藏語也是在最底層才由漢藏語系分支的。這次結果比較新的地方是這個分支點可以遠溯至 20,000 ~ 40,000 年前,舊說是 3,000 年前。這個改變相當大。近代文明是從上次冰河期結束才開始,大約才一萬兩千年。三萬年前,現代人、尼安德塔人 (Neanderthals)我們普遍含有 2~5 % 其基因以及丹尼索凡人 [3]—我們含有其部份免疫基因還在歐亞大陸分別存在,未完全融合成現代人的模樣。這個發現,對於緊張的大陸、西藏關係,是不是會投下變數?

另一個才是其研究的主題,也是基因科學面向的。在演化中的天擇機制,一般是由於新的有利突變 (mutation)、或者既存的變異 (variant) 在新的環境中變得有利來發生作用。此次發現的重要性是基因混合 (admixture) 也可以是另一種適應 (adaption) 機制高原人 (highlander 雪巴人) 以及低原人 (lowlander;漢人)—基因混合的結果促使他們在海拔 4,000 公尺的平台適應良好。

我越來越喜歡人類基因圖譜的應用了。除了在醫療方面的應用,它在考古學上也往往是一錘定音。像前述的丹尼索凡人,從其指節的粒腺體分析,我們知道他與現代人及尼安德塔人是明顯不同的。而這一切,只有科學,沒有一點意識型態模糊的餘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