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各式可再生能源 (renewable energy)



2009 年,美國可再生能源只佔總電力供應 7%,全球只佔 3.5%

價格來說,美國的傳統發電 (核能、燃煤、水力、天然氣) 平均電價電價每度約 11 cents,與台灣相若 (但美國天然氣成本比台灣低多了)

以其他方式發電的每度成本約為

1. Solar thermal (太陽熱能): 19.9~28.1
2. Ocean Wave Energy (海洋潮汐能源): 只有示範,尚未成熟。
3. Wind (風力): 6.1~8.4
4. Geothermal (地熱): 6.2~7.6
5. Solar Photovotaic (太陽光伏): 46.9~70.5

看來只有風力和地熱的成本較可行。但風力佔地甚廣,一天平均只有 28% utility rate,而且集中在夜間,無法成為 base load 電力。另外地處偏僻,電力輸送也會提高成本。地熱也要靠老天賜予。其供應可以做基載電力,但其轉換能量的水蒸汽會從地底帶來污染,運送成本也會增高總成本。

摘自 "The power of renewables", p. 51, March issue, 2009, Scientific Americ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