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看《克魯曼觀點 -- 拚有感經濟》

 在金融海嘯以後,至少有數百本的書談金融海嘯的成因,以及可能的對策。經過後續歐債危機的演變之後,這些書雖然只有兩三年,看起來卻已過時。狀況的變化太快,書中的推論被隨即發生的事刷洗過後,不復可讀。

這本克魯曼書英文精裝版成書於 2012 2 月。當時美國正在打選戰,歐債的還債高峰期迫近,希臘以及其他更大經濟體的問題持續延宕;日本的政壇一片混亂,大企業體更是哀鴻遍野;對於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降低,軟著陸或者是硬著陸爭辯不休。如果當時看文茜的世界財經週報,只會聽到一種訊息:「世界末日到了!」,而且彷彿其真實性比馬雅曆書2012.12.21 的世界末日還真切。

所幸這些世界末日的預言沒有成真。歐債危機在歐洲央行強力的擔保下殖利率迅速降低,而政策也由絕對嚴格的撙節 (austerity) 因法國領導人的更換有所變更。美國的經濟雖然離復甦尚遠,但失業率小幅下降,而股市重回此波危機前的高點。日本在安倍晉三上台之後宣誓的大動作財政政策之後,股市上升了三成,匯率迅速下跌,往期待的方向進行,雖然日本銀行總裁白川方明不同意貨幣寬鬆政策而走人。

書的英文版出版至今有一年了,中文版去年年底剛出。這本書號稱是幫歐巴馬競選出力最多的書,至少經濟學家喜歡這麼想。但對讀者來說,一年的時間差提供了檢驗書中主張的機會。

克魯曼得諾貝爾獎是在 2008 年,可我愛看他的書遠早於此。從 1999 年起,他的書陸續在台灣出版,包括《克魯曼驚奇 The Accidental Theorist》、《全球經濟預言 POP Internationalism》《失靈的年代 The Return of Depression Economics》《沿街叫賣的繁榮 Peddling Prosperity: Economic Sense and Nonsense in the Age of Diminished Expectations》、《克魯曼談未來經濟 The Great Unraveling》《下一個榮景 The Conscience of a Liberal》、《面對失靈的年代 The Return of Depression Economics and the Crisis of 2008》、《減稅圖利了誰 Fuzzy Math》以及最近的《克魯曼觀點--拚有感經濟 End this Depression Now!》。

克魯曼的書令人著迷的地方是文字流暢、概念清晰卻且色彩濃烈。色彩濃烈的意思是說不是有「很多手」的經濟學家,on one hand, on the other hand那樣的不乾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引用 Joan and Richard Sweeny 夫婦 1978 年發表的《貨幣理論與國會山莊幼兒照護互助會大危機》文章來說明衰退的原因和對策 (《面對失靈的年代 The Return of Depression Economics and the Crisis of 2008)。這篇文章是用是用一個目的單純的團體國會山莊幼兒照護互助會來解釋經濟運作的基本概念,因為我無法說的比他好,我建議你自己去看。但是看了之後相信對經濟中的供給、需求、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會有清楚而且一貫的邏輯。我是學物理的,這樣具體而微的例子我行業的術語叫做 Toy Model,通常在攻堅複雜繁難的問題之前,我的同行會找一個特徵相似但經簡化的系統先來操演一番熱身。這個互助會就是典型的 Toy Model

《克魯曼觀點 -- 拚有感經濟》說怎麼樣終結衰退呢?克魯曼他不問起因,但說現在的狀況是不再窮究此次衰退的原因,但是他指出現在是處於總體需求不足的流動性陷阱之中,所以對策也極其明確,解釋的清楚到我三兩句也可以說完。但這是讀書的樂趣,我留給你。美、日似乎都奉行他的建議,他的主張會影響短、中期的金融、貨幣情勢,要看的懂財金新聞的門道,這是一本好書。但是四個導讀人,三個人是持疑的態度,這也是需要自己判斷是非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