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集字帖


買了王羲之、黃庭堅和米芾的詩、對聯集字帖,花不到一張電影票的錢。快哉!

要能出集字帖,傳世的法帖要夠多。王的一些真跡雖然已不復見,但摹本很多。黃、米比較後生,傳世的作品不少。特別是米芾,除了一般的書信、酬答以及畫上的題字之外,他在各地風景的題句都被以碑刻的方式保留下來。他的足跡很廣,字跡自然也是廣佈。在桂林伏波山、蘇州滄浪亭等地都看過他的字。

在風景區看到這些名家的字多少有他鄉遇故知的驚喜。像有一次在樂山大佛讀書樓看到蘇東坡的字,真是又驚又喜。92年去韓國開會,閒時去逛韓國皇宮。殿上赫然看到劉墉的字。當時劉羅鍋的戲熱還沒上來,只知道他是有清一代的書家。不過劉並未使韓,大概是因為盛名遠播被求書的。

寫行楷、行書時,講究篇章佈局、行氣。是以王羲之蘭亭集序的七種摹本,無一不重複「崇山峻嶺」錯別字、王在一旁的更正以及文中的其它刪節,以求篇章佈局、行氣的完全模擬。集字帖的最大缺憾 (楷書除外) 就是篇章佈局、行氣的失落,特別是字的大小錯落,或者是數字之間倚角相抵的動態平衡不復見於集字帖。

但是集字帖的好處是詩文與書法並賞。像米芾的集字帖中就收了清鄭拓「春風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塵」的聯。下聯是楊振寧七十大壽時在清華水木樓對著兩桌賓客自述生平,提到量子力學大師狄拉克時用來敘述其文章風格的句子。看著集字帖不免就會聯想到詩文的一切指涉。這樣看集字帖,不是看「唐故左街僧」或者「雙鶴銘并序」如此碑帖所能享有的。

集字帖有點像紅樓裏的秦可卿乳名兼美,兼書法、詩文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