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4日 星期六

近照

我平時不愛照相,常自嘲幸好不靠顏值吃飯。不曾 selfie,更不喜合照,就是不愛受人擺佈,齜牙咧嘴、比手劃腳的。如果真要合照了,不好顯得格格不入,往往只好應卯了事,遠離 C 位,最好躲在暗影邊緣處,不小心給截了更佳。

 

更忌諱的是與名人合照,特別是政治人物。與名人合照,怕疑是借照片沾他人的光彩。可人的光彩這事是沾不得的,也無可沾粘。若人真有光彩,也都該是靄靄內含光。

 

記憶中臉書照片只有一張與巴西的前能源部長合照,他是用甘蔗提煉酒精當生質能源的先驅,對於環境保護居功厥偉,但是這一切當然與我完全無關。與他合照,只是因為是物理同行,訪台時略盡地主之誼帶他小遊台北,他想在101前合照,如此而已。

 

去年底去主持了一場論壇,與談人是行業內的大獎得主-其實那天的正題是頒獎,論壇只是花絮。原先主辦單位想讓論壇談的是ESG 這類八股題目,但兩位得獎人得獎的成就全因由於自身企業的全球化-事實上,臺灣的企業在 2000 年後才有嚴格意義的全球化-論壇的題目就讓我硬生生的扳向臺灣企業的全球擴張,免得在台上閒看撒落一地的瞌睡。這也暗藏一點私心-讓兩位得獎人以他們自身的成就來驗證我一向的主張:有能力的全球企業,應該向全球徵用資源。

 

會後一個月左右,大會工作人員送來十來張有我的照片。既是產業盛會,自是群賢畢至,也有我被迫站在照片中 C 位的論壇三人組照片。但是我挑的是大會工作人員於午宴的單獨照片,有點自閉,當然也沒有美顏啦!

 

久不見,藉此相問候,一片冰心在玉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