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學術品味

很多年前讀一本大陸出的書(吳軍?),書中提到了屠呦呦用中國古方冷萃出青蒿素,因而發現了除奎寧一路之外的抗瘧疾藥品,活人無數,特別是當時在越南與美軍打得火熱的北越與越共。姑且不論政治立場,活人無數是大功德,心有所感;而從中國古方得到突破瓶頸的靈感頗有啟發性,因而在臉書寫下了關於此事的篇章。這書是我唯一知道屠呦呦志業的源頭,因為屠呦呦是極素樸的「三無」教授-無博士學歷、無海外經歷、無院士頭銜。臉書發文幾年後,屠呦呦得了2015 年的醫學諾貝爾獎。

 

克魯曼出的經濟學小品我從九年代起每本必買。他的書有些是在《紐約時報》專欄文章結集成書,有些是「經普」的書,皆有可觀之處。他引用Sweeney夫婦的小論文 Monetary Theory and the Great Capitol Hill Baby Sitting Co-op Crisis》來解釋貨幣政策的那兩本書讓我在此領域受益良多,也曾在臉書上介紹過他的書。2008年,他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不過,當他涉入共和黨和民主黨之爭時,他在《紐約時報》的文章有些就讀來令人愕然。可見意識型態誤人之深,也警告人在自己專業外的領域千萬不要以專家的身份來說事。

 

Svante Paabo 著的《尼安德塔人》一書我有一本。我的床頭書原來是催眠入睡用的,但是讀這本時卻是幾乎徹夜難眠,總要強迫自己停止閱讀,但是都已凌晨三、四點了。事關人類的身世,興緻衝衝的在臉書中寫了一篇尼安德塔人的文章。這個人現在自不必再費言語贅敘,正是剛剛才出爐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他的書中我第一次學到 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連鎖反應,用來大量複製稀少生物樣品的方法)-對,這就是現在用來偵測新冠病毒的手段,這也是他能從幾萬年前的遺骨殘骸中抽取出細胞核基因的手段。以前因為年代久遠,能從殘骸抽取出的訊息多是從粒線體基因,粒線體的數量多,而且一個細胞中有兩、三百個粒線體,所以有所存留;但是其中遺傳訊息少,也只有幾百個基因,而且只來自母系,所以能萃取出的訊息極有限。

 

尼安德塔基因的工作讓我們對於幾萬年前的人類狀況有所瞭解:最後一波出走非洲的現代人與各地的舊人類雜處,譬如除非洲以外的人,基因庫中有 1~4% 是尼安德塔人的基因;同樣的,傅巧妹在阿爾泰山靠一節指骨發現的丹尼索凡人的基因也從北至南洋傳播,這一區域的人也帶有 1~2% 丹尼索凡人的基因。傅巧妹也在幾年前就被列入中國十大學術新星之一。

 

至於量糾纏,我想我可以講得更簡潔。這是今年的物理諾貝爾獎的得獎工作,而我上週六的貼文正是在講這話題。

 

我並不是通靈者,奢言預視未來。得不得獎其實對這些科學工作者並不一定重要。對我來說,他們的工作激盪心智,讓人探索自身在歷史與宇宙中的位置。這些工作單只是於其上閃爍智慧的光芒就足以吸引目光,讓人心醉神迷,所以得獎雖不一定重要,但也有其必然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