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後摩爾定律的線路設計創新



美國 DARPA(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的今年會議在 25 日才結束,與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議題高度集中於線路設計,預計要在 5 年內投入 15 億美元的研發預算,目標是 2025~2030 年有機會可以開展的技術。

幾個想法:DARPA 是產官學合力研發的經典範例,做的事是中長程的研發,短程的事一向由企業自理。將幾個方向定為國家戰略方向,戮力研發,成果也的確令人驚艷。現在世界 10 大市值公司,有 7 個是靠 DARPA 30 年幾前投入研發的成果 Internet 發跡的。台灣的科技政策如何部署可以想一想,畢竟 DARPA的方法極為成功。

這次研發項目的主題都集中在單一議題:如何在製程已縮無可縮的情況下,讓半導體持續創造新價值?半導體重要是因為它能不斷的創造新價值,40 幾年前的蝴蝶龍彩色電視,以不考慮通膨的名目幣值來計可能比現在 60吋的平板還貴。可是停止微縮之後,新價值從何而來?更直白的問:2022年製程演進到3 nm以後,製程演進近乎停止,以後靠什麼吃飯?這是很嚴峻卻也很真實的問題。

最後一點是戰略。我剛滿月時,蘇聯發射Sputnik衛星,美國舉國震驚,DARPA就是因應此事件的產物。DARPADDefense,戰略意味濃厚。項莊舞劍,意在沛公,誰是沛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