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半導體先進製程研發的質變



我們的產業一向跟學術界離的很這。一方面,產業界覺得學術知識應用於產業還為時尚早;另一方面,產業界總是想免費取得。我剛從學術界到產業界時,曾被同事嗆滾回學術界,這裹面當然還帶有些業別歧視,認為做基礎研究的人百無一用。所以台灣的產業界與學術界-即使政府推了那麼多的產學合作專案-實際上還是貌合神離。

連幾個高科技公司最前沿的,與教授合作的專案,經費堪似施捨:一個專案給的錢養不起一個博士後,經費的來源也不是由研發部門編列,而是由人事室-他們在意的只是學生,而這樣付錢,也許比付給人力仲介公司的費用還來的便宜。與每個有產學合作經驗的教授談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心酸故事。

文中談的那個世界級科研機構領導人 曾被提名諾貝爾獎,也是半導體現在當紅技術的肇始者之一。以台灣以前的產業心態,是不會網羅這樣的人。現在整個環境變了,不知道產業界覺醒了沒?

註:文中TMD真的不是髒話,是過渡金屬二硫屬化物的acronym。我不講髒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