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量子電腦的應用


量子電腦預計先會被應用於4個領域:材料科學、製藥(pharmaceutical)、通訊和AI。對於這樣的推論,就這行業本身而言似乎是理所當然。但是看其它行業的發展,我覺得有些公司的方向可能走偏了。

譬如製藥,過去是以化學物合成 (synthesis) 為主流。化學物合成是一個量子過程,因此以量子電腦計算來加速藥物開發似乎是理所當然。但是醫療界的氣候正在變化之中,研發團隊的領導注意到了嗎?

201610月在大陸成都開始了第一個人體基因編輯手術,去年在北京、美國賓州又接著做,今年則有第一個直接在人體內基因編輯的手術。如果基因編輯可以修復胰臟,糖尿病人還需要吃 Metformin 嗎?化學物合成製藥還會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但它獲利的高峰期可能已經過去了。

那麼量子電腦的應用會在那個領域最突出?答案容後揭曉。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點這個連結進去https://www.research.ibm.com/ibm-q/IBM是少數幾個公開提供其量子計算機讓外界使用的公司。它本身已具有50 qubit 量子位元的公司,平台上提供了 19 qubit 讓人使用。平台上讓使用者直接操控量子閘極的連結,這讓人聯想起早期電腦的學習經驗:為了尋求高效能,使用者必須使用低階語言 assembly language。但是平台上真的可以做量子計算。試試,看你事件所算得的機率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