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請記住這個數字,8824.9 億,何其壯哉!這是政府打算從今年起到 2024 年七年多的時間中打算投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金額。今年只有一小部份,未來七年間平均每年大概得另行籌措 1200多億的特別預算。1200多億是什麼樣概念?中央年度總預算今年近兩兆,這是每年額外的 6%

其中軌道建設佔了大概一半、水環境近 1/3、城鄉約15%,綠能和數位則是零頭。先不說稅收上的小政府要用公共政策來振興經濟恰不恰當,有些計劃的內容看了讓人噴飯。

舉個例子好了,像綠能以區區 243 億的政府投入光榮達成 2025 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想來可敬可佩。到 2025 年計畫中預計能源的來源分配是這樣的:綠能 20%、燃煤 30%、燃氣 50%,至於核能,當然是 0。但是其中假設了民間投入 14,278 億!聽起來像在森林中用一枚 神奇指甲騙取一頓豐富晚餐的童話故事。況且政府要籌資 8824.9 億,不會排擠民間要籌資投入的 14,278 億嗎? 呈現計畫的人只記得寫「核能 0%」,那麼投射電價,二氧化碳排放量呢?難道聽報告的長官都沒有在腦中閃過一絲的懷疑嗎?


我邀請各位上官網看看,看這些計畫如何「前瞻」。也請大家想想,可不可以沒有這個計畫,或者要另外什麼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