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人才外流與薪酬體制


台灣的人才正以加倍的速度外流。

我們過去曾有吸引人的薪酬制度,吸引大量滯美人才回國,並且與國內的人才、資金攜手打造了台灣的電子、半導體產業。台灣的低薪在當時並沒有問題,因為在前景可期的股票分紅制度下,外界的高薪不是動人的誘因。

台灣曾經有過一個精彩的薪酬制度:在景氣低迷的時候,企業僅支付足夠員工生活的薪資,容易度小月;景氣繁榮時,股東分享利潤給員工,一起享受企業的營運成果。這個誘因有多大?我以前所在的公司有一家台德合資公司,台、德的員工各領各母公司的薪酬。第一次員工股票分紅後,德籍員工全部放棄其德國母公司優渥的薪資和假期制度,變成台灣的公司成員。這比現在草擬的吸引海外人才辦法有效多了。

現在所得分配益發的不均,《廿一世紀資本論》認為是薪資所待與資本利得的差距越來越大,解決的可能方法之一是重新定義公司-現代資本主義的運作核心。我認為台灣以前高科技產業的員工股票分紅制度是一個好的制度,值得推廣到所有產業。可惜被外資向政府施壓給毀了,以致於現在面臨人才大量外流的窘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