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冬至

不到傳統市場的人,不知道冬至也是個大節日。昨天市場已擠的滿滿的,為的是準備今天冬至的供品,冬至是要拜拜的。拜誰呢?拜灶煙公、水井公等與日常生活相關的神祇。灶煙公是台語的稱呼,煙讀如昏。在道教中有正式的封號:「九天司命定福東廚煙主保灶護宅真君」,所以台語中灶煙公的「煙」字不是訛音,有來歷的。此公特別有口福,冬至享湯圓祭後,臘月二十四日送神時還得特別孝敬一番,免得上天庭回報時說錯了什麼,用糯米做粘嘴的年糕當然是封口的利器。

我喜歡道教的神祇,融入生活,而且還有得商量。不是供在龕中、高高在上的形象。


現在一般人冬至吃湯圓多是水煮的。以前湯圓供完灶君之後,婦女兒童會將部份湯圓粘在門後。新鮮的湯圓吃完了後,門後的湯圓也風乾了,就可以拿下來溫火烤,台語叫「哺」,也用在烤番薯這個詞上。這個習俗恐怕是留下不來了,只偶而在燒烤店有人會上湯圓的烤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