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人工智慧與圍棋

人工智慧戰勝職業圍棋手,這真了不起。

早先是在 1997 IBM 的深藍 (Deep Blue) 打敗了西洋棋世界冠軍,但是西洋棋的變化甚至不如象棋,所以那時我並不覺得如此印象深刻。那時後也有象棋的程式,棋力約四段。但那時候市面上也有圍棋的程式,可是即使你讓它九子掛燈籠,它也不一定下的贏,所以連陪下閒棋的基本娛樂功能也沒有。

二十年後,人工智慧已非吳下阿蒙。雖然目前戰勝的職業選手不算頂尖,但是我的感覺是離完勝人腦只是一步之遙。下一個目標是拿過多次世界冠軍的李世石,這個比賽,值得拭目以待。

我覺得下個挑戰是另外的專家系統,像醫師診斷、程式撰寫等。如果可以勝任,在世界的資源分配上將有革命性的變化。在網路的世界,生產近乎零成本。

在我想像力的範圍內,終極挑戰是創新與研究。如果人工智慧可以做到這一步,人類就要重新定義自己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