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南海

以前讀地理時,說是中華民國領土東起東海,西至帕米爾高原,北到大興安嶺,南及曾母暗沙。前三個地標就是在全球的地圖上也找得著,但曾母暗沙?就是在現在的地圖上用放大鏡也不一定找得著。暗沙顧名思義,就是不浮出水面的。看了這本書才知道原來曾母暗沙竟是 James Shoal

前三個地標到現在只供奉在憲法中,但是曾母暗沙到現在還是鮮活。在南海的爭議中,雖然台灣不是愛挑釁的角,但是卻還與台灣密切相關。主要的原因是現在大陸宣稱的 U 型九段線,是沿承中華民國的定義,1936年由白眉初在《中華民國建設全圖》所標出的。而對於南海諸島的事實占領,中華民國最早在其中最大島太平島自六十幾年前長期駐軍、警 (1946十二月十二日由太平艦及中業艦於島上立碑)。在法理上的某些主張,台灣是占優勢的。

島嶼及領海、經濟海域權利主要的法律依據大致上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及歷史權利兩種說法。前者大陸認為是近代帝國主義為了利於擴充其殖民地及附屬權益而量身定做的,大可不必理會,所以 U 型九段線是以後者為依據的。

一個國家的歷史與地理是依據國族的集體意志來撰寫的。書中一段敘述了越南關於一些島嶼的主張是源自於法國殖民時期法國曾經占領這些島嶼,所以越南獨立之後應該「合法繼承」這些島嶼。類似的說法我聽過以前印度的同學主張過,印度曾經被英國殖民,而當時英國對西藏有影響力,所以印度獨立後西藏應該屬於印度;韓國同學也主張北京是韓國的,遠溯至戰國,燕的領域涵蓋河北至朝鮮,遑論其後的各北方民族,包括清的女真族,都是先征服朝鮮再南侵,所以韓國獨立後應該繼承北京領土。南海的歷史反應了周邊各國複雜的歷史情結。

這本書是幾次搭高鐵看完的。書中的觀點雖然未必全然贊同,但相關的材料倒是很周全。單只是文獻就引了 329條。瞭解台灣的最南疆,這是一本啟蒙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