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所得分配公平與經濟運作效率

這個觀點有趣,尤其是出自 IMF 這樣保守機構研究的結果。這與  1998 諾貝爾獎得主 Amartya Sen 主張的福利經濟學事實上是站在一線上的。

這也讓我們想起這個問題:台灣這幾年經濟欲振乏力是所得分配急速惡化的原因?還是結果?在台灣快速成長的年代,所得分配的比例也是保持在世界的前茅。收入最高 20% 較最低 20% 控制在 5 以下。在我成長的過程對這個數字是耳熟能詳的,因為當時的政府引以為傲。而在發展經濟學中,台灣的經濟高成長、所得分配均勻曾是經典的例子。現在這個數字是多少?你有依稀的概念嗎?主計處很久沒有公佈這個數字了,提了會炸鍋的。

有趣的是聯合報最後的小註:作者 Paul Krugman 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一個 2008 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居然要用「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來介紹。編者對讀者的人文水平憂心的太過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