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最大質數與量子計算機


找一個大質數這樣的工作看起來似乎平淡無奇,比的好像是誰的計算機大。但是要發現大質數,要靠較有效的演算法,這在目前的數位安全體系是有意義的。目前我們每天用的通訊安全體系 PKI (Private/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 密鑰系統用的質數大概只有兩個 128 位元的質數,或者是 39 位數。如果有很快的演算法的話,PKI 的安全標準就要大幅提高。

這一切武器競賽在未來量力計算機出來之後將終止,因為量子計算機對這種多項式等級的質數分解非常有效率。現在量子計算計已經能用 8 q-bit (量子位元,不一定是 0 1,可以是這兩種狀態的任意組成) 來執行運算。也許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量子計算機的問世。 那時候的安全體系也許就要用量子纏繞 (quantum entanglement) 做的訊息系統。

量子計算是一個由 Feynman 80 年代開發的新領域,也許台灣應該早一點投入,以維持在 IT 領域的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