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 星期日

父母親的退休生活

父母親原先都任教職,退休以後各有各的閒法。晨起後兩人上附近的網球場打個小半鐘頭的硬網--兩人都已是八十有餘的人--然後返家。

母親有典型A型人格,要將一天的家務,洗衣、買菜、早餐、中餐都先完全做得停當了,才肯沐浴休息,然後就不太肯動了,最多是坐躺在沙發上看看報紙電視。傷腦筋、費思量的事,能免則免。

父親的步調較緩,但是還孜孜的經營自己的小天地。家裏的小園子中除了自己雕塑的塑像、石筍之外,也種滿了各式的花卉。中部的天氣好、日照足,花開常年,簡直沒箇花期,不會有「開到荼蘼花事了」的歇息。另外就是寫寫字、畫油畫。畫喜歡印象派的,特別是有花卉的靜物或景緻,像是梵谷的向日葵、鳶尾花、莫內的水蓮系列、雷諾瓦的春之花束等,父親都臨摹了好幾次。弄的父親及諸親友家中壁上,滿是他的大作。

用了三幅對聯,小記父母親的退休生活方式。第一幅是父親甫退休時寫的:「樹桃植李從來半生心盡,茹花蒔草爾後一身閒餘」,橫幅是「一般爛漫」;四個「木」字旁的字對四個「艸」頭的字,應該還對得起。第二幅是講父親的書畫及園藝:「勾皴懶循印象畫,時節不拘寫意花」,橫幅是「畫中有花」。第三幅是寫父母親迥然相異但是融融的生活方式:「亦畫亦花勤四體,也坐也臥養一心」,橫幅是「卻也相安」。


父親說今年春節要將這三幅對聯寫成春聯,與室內油畫、園中花卉相映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