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視野與經驗

當年聯電雙子星大樓開始起火時,我正在總經理辦公室與總經理開會,我的坐向向光,立馬便發現窗外遠處濃煙上竄。

 

我的第一個念頭是不知道聯電的保險是否周全?當時園區的華邦三廠才經歷過火劫,保險公司為了保全現場,沒讓人出入。火雖然不大,但已啟動了自動灑水系統。水氣碰到了煙,轉化成碳酸。碳酸雖然是微酸,但是對於精密的半導體設備,這已經是不可承受的燒灼。保全期間一長,終至設備盡毀。

 

保險公司及其後的再保險公司遲遲沒有給付保險額,最後還是勞財政部保險司出手調解,這個大案件才得以終結。

 

以後半導體公司從這事件學到教訓了,保險不僅要涵蓋諸種災害,還得包括營運中斷險。保險公司必須迅速反應理賠,否則營運中斷每增加一天,賠償額會隨時鐘滴答聲成長,時間不站在保險公司這一方。這一來,九二一大地震時,每家公司都可以很快的恢復營運,甚至從保險理賠中還略有賺頭。

 

另外,我心中還盤算另外一件事。像這種可能會上金融時報或華爾街日報的消息,聯電會怎麼反應?這些念頭其實只源自於我有限的職責和經歷。

 

當我心緒還在這些亂七八糟的事纏繞時,總經理的第一個反應是走到他辦公桌前拿起電話,打給我們廠務的頭,要他帶領公司的消防隊和器材,馬上到聯電聽候事件負責人指揮調度。半導體廠自有的特殊訓練消防隊和專有器材是因為一般消防隊無法處理晶園廠火災,這也是從華邦三廠事件學來的教訓。

 

我當下的感慨是人的視野與經歷的強烈相關:總經理的當下反應是基於當負責人才有的視野。多年後再想起這事件,仍然覺得這是當時最佳反應,而且近乎本能。

 

久了,慢慢想得更周延、更明白,臺灣的產業發展是靠這些經驗慢慢累積的,而視野要有高度及經驗當底蘊。像九二一大地震時臺灣的晶園廠恢復的速度比外界預期快的多,原因是之一是之前日本有關西大地震,當地產業受重創。SEMICON 關西展覽中就為了地震預防措施舉辦了講座,台灣廠商都去參加了。凡是有照表操課的晶圓廠,設備都少摔了好幾十台。這些都是臺灣半導體實力的點滴累積。現在有不少國家要發展產業,這些由過去台灣半導體發展過程累積的高度和經驗,怕是個相當有挑戰性的關卡要跨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