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神經形態晶片初試啼聲



AI 晶片現在是市場大熱門。但是一般的 AI 晶片只是模仿腦的運作方式,骨子裏基本上是 von Neumann CPU-Memory 的二位元架構。神經形態晶片則是真的模仿大腦形態:神經元-突觸的類比訊息平行處理架構,記憶體就是處理器,節能又高效率。都說AI 要取代人類了,但到頭來厲害的還是要模仿人腦。

Intel Loihi 130,000 個神經元,與龍蝦相若,比果蠅少一半。但每個神經元平均的突觸有10,000 個,比人腦的 2,000 個要多,也許更有趣。它也許只能做龍蝦能做的事,但是若用來只處理單一感測訊息 (sensory information),表現不俗。

生命科學是當代的顯學,腦神經研究又是其中的大宗之一。現在用矽來造腦只是起步,將來對腦的瞭解一定還會大幅提升功能。像腦造影,現在的解析度在 20 nm 左右,近期的目標要將其提升為 1 nm。對腦的瞭解的進展,會順勢推動神經形態晶片的進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