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

追尋行星-KIC 8462852

這是 Kepler 號目前追蹤的奇怪行星,從 2009 年發現至今已有超過一萬篇文章討論它。

找行星不容易,因為行星本身不發光,也沒有無線電波,更沒有大到對旁邊的物質產生重力的影響。所以找行星通常是觀察其繞過其星系恆星時所遮住恆星的光,術語叫這段時間 transit。地球在 transit 時所遮住太陽的光的百分比在測量誤差之內;太陽系內最大行星木星所遮住的光為 1%

這個行星特別之處在其遮光比率超過十幾個百分比,體型巨大。不單如此,它遮光的行徑不對稱;翻成白話說,它可能不是球體,而行星自轉久了,應該是球形。好吧!假設它是年輕的行星。可是怪異之處不僅如此, 2013 年二月其遮光行徑非常詭異,遮光比例高達 20%,而且遮光行徑頻頻發生,比例上上下下的。最可能的解釋之一是一大群慧星流經或撞擊該行星。

尋找行星在天文學有特殊意義,這是尋找外星智慧生物的第一步。所以這行星可能有先進外星文明以巨大結構捕捉星體當能量?

我喜歡 TED。每次看這樣一場十幾分鐘的演講從頭到尾不吃螺絲,每個字清晰如臨場。我當過發言人、經常 roadshow,我知道要練習多少次才能夠達到這樣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