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乃姬酒試酒

這是今年三月三日得 Le Trophée Vinalies Internationales 的烈酒,四月中才開賣。基於兩個原因,我買了幾瓶試試。第一個原因是想知道高濃度的水果烈酒嚐起來如何。除了 cognac 外,一般的烈酒大都是穀物釀造的。水果基底的酒,少有製作到 104 度的。另一個想知道台灣的釀酒產業到底進步到什麼地步。我的老家自日本時代就產葡萄,日本人拿它來釀葡萄酒。後來公賣局又契作金香葡萄,也是拿來釀酒。可公賣局釀的都很難入口,遑論現在的私人酒莊。所以雖是地方特產,卻很難出手送人。

Kavalan Single Malt Whisky 最近屢獲國際大獎。有人說那些老窖才不肯送來比賽,幹麼跟一群後生小子爭風頭?但無論如何,在新秀中獨占鰲頭,也是光彩的事。

乃姬酒前天到手後試了幾次。第一次只得一抿,停放在口中消受。當然沒有粗糙烈酒的剌燙,否則就甭繼續試下去了。酒的香氣有荔枝的香味,也聞得到甜味。但入口時就沒有甜味,好。初入口時覺得酒味醇厚,用醇厚二字形容酒實在無可奈何,就像記者問一般食客食物的味道,回答不外是順口、肥而不膩這些陳腔爛調,這是用文字來表述官感的天然障礙。但喝酒的人總是知道醇厚的滋味的。然後酒味在口中殘留約莫廿、卅分鐘,猶留有一抹淡淡的香味。如果以大陸白酒四大香型來分,乃姬酒偏清香型。

昨晚份量加多,加了冰塊。初入口覺得不如室溫時的滑順,這酒雖是水果酒,不加冰的好。加了冰,酒和香氣都淡了。喝至微醺,睡了。一覺到清早,沒有 hangover,中間也沒有像一些知名的穀物類白酒,酒味雖好,卻總要在清晨兩、三點將人叫醒。也沒有「來日大難」要人口躁唇乾的感覺。覺得放心了,今天將一瓶新酒送給來台受頒獎的友人,這是台灣的新特產。

寫這文章時,又倒了杯底薄薄的一層,放在手邊。這酒本來就不像有些傳統白酒的霸氣,一開瓶就酒香四溢。不小心灑了,一屋子要醺醺然兩三天。乃姬酒大概隔著一尺,還可以微聞其香。拿乃姬命名,又想起張愛玲說:「《金瓶梅》裏寫孟玉樓行走時香風細細,坐下淹然百媚」,這個比擬很是貼切,比直接去寫氣味生動多了。酒底是玉荷包荔枝,這與美人也沾得上邊,一騎紅塵妃子笑。我覺得酒底選得好。如果單是吃生果子,我更愛糯米糍。然而玉荷包中有水果酸的酸尾,除了荔枝味外,不只是單純的甜。這樣的香味有多層次,小山重疊金明滅。初試啼聲,這樣子不容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