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DNA 與歷史

DNA 來研究歷史是另闢蹊徑。就如同以現在天文學來檢驗天文史,可以有相互發明,又有堅實的科學證據。

譬如天文史有記載「日出二旦」的天文異象,指的是早上日出了兩次,而不是因大氣中有冰晶折射而形成多重太陽影像的景觀。經過現代天文學的演算,發現是因為日出時分即遭日全蝕,以致破曉了兩次。因為中國天文史的記載還算周全,有此異象的曆時記載,因此對歷來的曆法也有機會印證一次。

《三國誌》中曹魏的將領多有夏候、曹氏等,曹操與此二姓氏有淵源大致無疑。曹操攀附曹參的高門,恐怕是那個時代的通則。劉備不也說是漢中山靖王之後嗎?

新聞中云:「初步判定遼寧東港大孤山、鐵嶺腰堡兩支曹姓屬曹操後裔。」我想這也符合當時情勢。司馬氏篡位之後,由於已平蜀漢、孫吳,曹氏族人只能往北方避禍。當時曹魏、晉力量未能及於北方。曹操不是還要付贖金才能將故人蔡邕的孫女蔡文姬贖回嗎?也讓我們有機會聽到今日猶傳的《胡笳十八拍》。

DNA 的工具加入歷史,的確讓歷史有機會在故紙堆外做學問,而且是科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