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關於「核」的小故事:NMR 與 MRI

以前剛進研究所時是做高能物理實驗的。實驗室剛做好了一個粒子偵測器,指導老師要我去向核物理教授借弱電子幅射源,用來校正偵測器。

我們的實驗室在九樓,核物理教授的辦公室在五樓。下坡,我選擇走樓梯。急怱怱到時還是有點喘。核物理教授已經預期我的到來,爽快的將準備好的樣品交給我。樣品是一塊不怎麼起眼的黑色金屬,放在一個扁平的塑膠盒中,盒上貼有鮮明的幅射標幟。核物理教授和我都沒太在意,因為我們都暸解弱電子源是不會對健康造成威脅的,看電視、電腦接受的幅射都比這強。

我接過樣品道謝,轉身就走。才一起步,就被核物理教授叫住:「你打算怎麼回去?」這問題有點突兀,但既是上坡,我回說:「坐電梯」。核物理教授說:「Then, it needs a little protection,」然後給我一張白紙。我腦筋轉了三轉才明白。我原以為弱電子源是無害的,怎麼需要保護?轉而又想要擋幅射,總是要用鉛罐吧!最後才想明白,核物理教授是要我將塑膠盒夾在對摺的紙中,免得那個幅射標幟驚嚇了坐同一電梯的人,雖然整棟大樓都是學自然科學的教授和研究生。

以前近代物理的實驗課親手做過核磁共振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NMR)的儀器,這個儀器可以藉原子核的磁偶極的耦合強弱來顯像,以前就用於醫學的檢測。現在的醫院見不到這名字了,只有磁共振顯像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不一樣嗎?不是的,只是把那給駭人的字頭 Nuc (英文中核彈的簡稱) 拿掉,就可以與病人相安無事。


我每次上醫院做 MRI 檢查,就會想到那張白紙。而且我對那位核物理教授的話體會更深了:那張白紙其實保護的是我,免得被電梯裏的人丟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