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量子信息科學戰開打了



我滿月時,蘇聯發射了史潑尼克一號衛星,引發了美國的科技總動員。60 年後,又因為另一枚衛星,美國再度科技總動員。這枚衛星叫《墨子》,動員劍指大陸。

為什麼衛星叫《墨子》?因為衛星是為量子通訊用的,而量子通訊靠光,而《墨經》的《經説下》列了八條光學的陳述。

美國人真急了,急的想將量子科學入小學課綱。我學物理,最早在髙中原子能階的敍述學到入門的量子概念。大一普物會學一奌,然後在近代物理及實驗看到更多的量子現象。四年級的量子力學是大學最難攻克的顛峰,學過了,才有起碼的計算能力。

我以前有一位合作夥伴,是大我 20 幾歲的大學長。他的指導老師是諾貝爾獎得主,他本身也被提名過。我問他那時候要學過什麼才能開始做硏究?「哦,就量子力學。」他輕描淡寫的説。

可是讀完量子力學才只是我那時的起步。要做粒子物理硏究,之後還得學量子電動力學、量子場論、規範場論,數學的李群和代數拓樸自然也少不了。我博士班時弦論才初發軔,畢業不會講幾句弦論的時興話是找不到工作的,所以髙等數論與代數幾何這些連數學系硏究生視之如畏途的課也得勉力從之。

是這樣長年在量子科學的領域徜徉,所以回台仼教時最不想教的課就是量子力學。長年浸潤,再上課也難收教學相長之效。

現在美國要將量子科學入小學課綱了,回顧前塵往事,想來心裏千頭萬緒。各位先學學,免得連兒孫的小學課本也教不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