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人工智慧與認知神經科學


對於腦的奧秘,恐怕不是我一個人獨有的樂趣。自古以來,「心」智就是自然哲學的核心議題,雖然那時候以為智慧與感情存於心中。

我對腦的正式興趣啟動於大學最後一年。那時到學校對面的舊書攤,買了十本《The understanding of brain》,分送同學。神經元、神經元軸突、突觸等基本觀念就是那時候建立的。以後也追隨著《Scientific American》不斷的更新知識。21 世紀後由於腦造影技術的快速進展,這個領域開始大爆發。像《腦的秘密生命》這本科普書籍,2011 出第一版,2015 年竟然需要更新出第二版!

隨著對腦了解的進展,人工智慧也快速跟進。人工智慧原來有很多演算法,現在以各演算法已建立的基礎,逐漸向深度學習靠攏。深度學習在90 年代叫類神經網路,因為演算法是模擬神經網路的認知功能,深度學習這個名稱只是更著重在輸入與輸出的多層次架構。這稍堪安慰-人工智慧向人腦學習!

然而深度學習的理論被批評為黑箱子,底層的原因是人工智慧所倚重的認知神經科學其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特別是在創造力這一塊,連業內的專家都莫衷一是:人工智慧能不能有真正的原創力?

這一條線,我認為是人工智慧與人類心智的最後防線。如果人工智慧無法跨越,則人工智慧可以替人類處理所有惱人的雜事,人類心智只負責創造-這是最愉悅的心智活動。如果人工智慧可以原創,那人類所有的生命定義得大幅改寫。開個玩笑,也許就當電影《Matrix》中不甚有效率的生物能源機吧!


我建議給人工智慧界的原創力判別標準是:給古典力學、狹義相對論以及黎曼幾何的知識,人工智慧是否能重新發現廣義相對論?如果可以,我就立即放下紙筆,從此不做研究。畢竟,有那麼多的愛因斯坦,做研究的人還窮忙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