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封存與廢核四

核四要不要蓋已經是意識型態的問題。即使是以理性的數據來討論,也會被說成知識的傲慢,所以只能等待多數決來解決。但是連這一點我也不抱太大的希望。最近的事件看到的都是一些人以自己的意見來挾持不出面發聲的人,讓依法選舉出來的民意機構不能執行其功能。我十分同意「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這句話。什麼是獨裁,這就是。

 

所以我只能談些瑣碎小事,像是封存封存與廢核四。我想談的是財務面。第一個連結是台電去年的資產負債表。當然 2014 年第一季的也應該出爐了,不過我相信也差不了多少。

 

台電是一家資本 3,300 億的公司,但是財務槓桿很大。現有資產 18,849 億,而負債也達 17,235 億。一般公司以如此的資本額根本借不到這麼多錢,主要的還是因為台電是大到不能倒,政府的信用在背後撐著。現在台電的淨資產為 1,614 億,虧損過半。主要的原因是國際原料漲,但電價多年不能漲。

 

要貸款總是要有資產做抵押。台電最大的資產是什麼?是不動產、廠房及設備,計 15,413 億,佔總資產的 81.8%。核四因尚未啟用,自然沒有折舊,所以已投入的資金約 2,700 億全是算在資產這一邊。這 2,700 億假設可以抵押借七成款,就是接近 1,700 億。

 

如果是封存呢?核四還能算資產,只要依期繳納本息,可以換取一些解決問題的時間。

 

廢核四呢?首先 2,700 億就得從資產部位註銷 (write-off)。單只是這一點,台電已經是資不抵債,記住,台電的淨資產只有 1,614 億。減去此金額之後,淨資產已為負一千多億。僅此一點,台電就應依法宣告破產。

 

但那只是災難的開始。以核四設備抵押的貸款會變成即時到期。這會馬上產生一個大的資金缺口。以最樂觀的估計,台電的所有的流動資產 857 億都能轉換成現金來支付,還遠遠不足。

 

政府增資台電呢?不是一千億可以了事的。一般這種大型的貸款都是以聯貸 (syndicated loan) 進行。典型的聯貸合約中幾乎都會有這兩個條款:交叉違約 (cross default) 以及負抵押 (negative pledge)。前者是指一家公司的某個貸款違約,則其它的貸款也都會跟著算違約。後者是指如果這家公司在其它的貸款合約中給較好的保障條件,則此次貸款也要一體適用。這兩個條款的效果是台電幾乎所有的長短債會全面一起到期,這是上兆元的事。

 

政府要再增資,那是至少幾千億的事。平均每個人要繳幾十萬元。我不知道其它人的意願,但是這錢我是不願意繳的。

 

台電當然也可以有一些作為,像是違約重新協商--這通常會導致利息大幅上升,但這只能苟延殘喘一陣子,也無法解決前述資不抵債的問題;也可以向法院申請破產重整,暫時逃過債務的追逼。這兩種方案都會有共同的結果:缺電、電價上漲以及離新能源越來越遠。缺少資金或破產的公司是沒有資格提研發新能源的。

 

直接廢核四的提議最令我訝異的是這些人都有執政經驗,應該暸解這樣做法的嚴重後果。在明知如此提案的後果,卻要求現任政府做此他們過去執政沒有做過、未來執政也沒膽子做的事。其心可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